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重要通知:

巴基斯坦学习中心

巴基斯坦孔子学院

对学生的公告

使馆学院

Embassy of Pakistan Newsletter

文化

人民

巴基斯坦是一个多种族以及多文化的社会。它仍对传统家庭 价值观有着极高的尊重,尽管城市家庭由于社会经济转型已 发展成为核心家庭体系。近几十年在城市中心已经出现了日 益开明自由的中产阶级。全球化扩大了“西方文化”的影响。

这个国家有一个宏大丰富的“苏非派”文化遗产。苏非派思 想影响了宗教、价值观、文学作品、教育以及对南亚伊斯兰 教产生了延续至今的影响的神秘主义。如今,有数千个苏非 派圣殿和陵墓分布在巴基斯坦的版图上。

 

宗教和信仰

伊斯兰教是巴基斯坦的国教,约 95% 的人口均为穆斯林,其 他少数民族教派包括:印度教徒、基督徒、印度祆教徒、卡 拉什教徒、锡克教徒、佛教徒和犹太教徒。

宪法保障穆斯林和非穆斯林的权利平等。

 

 

服饰和时装业

宽松裤是巴基斯坦的民族服饰,全国的男男女女都穿它。每 个省都有自己穿宽松裤的风格以及特殊的头饰和珠宝。巴基 斯坦人穿衣风格广泛,从简单衣物到颜色精致、设计精致、 材质(丝,雪纺,棉质等)精致的服装应有尽有。

巴基斯坦时装是传统与现代服装的结合,并已成为巴基斯坦 的文化身份象征。不管现代潮流如何,作为本国传统的一种 象征,地区和传统服装具有各自独特的意义。这种地区时尚 并不是静止的,而是向更加现代和纯粹的形式演变。除了民 族服装之外,该国家的男人们也会经常穿戴本国制作的西装 和领带。这在办公室、学校以及其它的流行聚会场所中是很 正常的。

从历史上说,巴基斯坦式的时尚通过不同的阶段演变着,并 取得其独一无二的地位。时尚行业在时尚界瞬息万变的环境 中蓬勃发展。拉合尔的巴基斯坦时尚设计委员会组织了时装 周,卡拉奇的时尚巴基斯坦则在该市组织了一系列时装秀。 巴基斯坦第一届时装周于 2009 年 11 月举行,如今已经成为 常规活动。

 

艺术与手工艺

巴基斯坦是拥有精美工艺品的宝库,这些工艺品是由从小到 大就纺织、制陶、与金属、木材和石头为伍、装扮并建造小 而精美事物的人们做成。在巴基斯坦,有各式各样种类繁多 的手工艺品,例如手织地毯、大理石雕塑品、铜和黄铜物品、 木制品、刺绣服装、具有当地风格的鞋子以及无数艺术品。

这里的陶器历史起源于公元前三千年,并且现今仍在发展, 这项传统的工艺品已成为一门艺术。今天,巴基斯坦的每个 地区都设计了颜色和形状各异的特殊陶罐和陶壶。

巴基斯坦每个地区的区域手工艺品对他们来说是独一无二的:

  • 白沙瓦和 KPK 毗邻地区拥有腐蚀手铜和黄铜装饰,以及带 有精致的花卉和蔓藤花纹图案的家居用品。雕花的大理石壁 炉、桌子、装饰和图案非常闻名。
  • 克什米尔拥有精致的链缝绣花面料和手工编织的羊毛披肩。
  • 拉合尔拥有手工制作的纯银奖杯。吉尼奥德市和旁遮普省的 古吉拉特邦因其镶有铜和铁的木制工艺品而出名,其制作技 艺细致而精巧。繁荣的手工业吸引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优 秀木工和木雕师。
  • 旁遮普省南部的木尔坦市的居民非常擅长制作手工釉质陶 砖。几个世纪以来,木尔坦因其陶砖而闻名。骆驼皮制成的 桌灯也是其特长。
  • 巴哈瓦尔布尔因其繁复的刺绣鞋而出名,在当地这种鞋被称 为“Khussas”。
  • 俾路支斯坦省生产精致的手织部落毯子(当地称为“Kilims”)。
  • 塔尔沙漠和信德省农村地区的手工艺人制作 Chunarri(一种 扎染织物)、Ajraks(精美的方块印花织物)和玻璃手镯。

节日

巴基斯坦有很多节日,这些节日植根于该国多元化丰富的文 化之中。其中两个最盛大的节日为宰牲节和开斋节,这两个 节日均为伊斯兰教节日。宰牲节颂扬预言家亚伯拉罕所做的 牺牲,与一年一度的从穆斯林到麦加的朝圣之行在同一日。 开斋节庆祝神圣的斋月结束。

在春天及收获季节,各省都会以各自独特的传统进行庆祝。 人们同样诚惶诚恐地庆祝苏菲派圣人的诞辰。

Lok Virsa 艺术节

“Lok Virsa”,这所位于伊斯兰堡的国家民间和传统文化遗 产博物馆,会组织一年一度的艺术节,将整个巴基斯坦的手 工艺者、艺术家和民间文化聚集在一起。该节日独一无二, 在该节日可以见证来自全国的多样化的民俗传统,见识工作 中的当地手艺人,以及品尝来自整个巴基斯坦的美味。

 

巴基斯坦画家

巴基斯坦有幸拥有相当数目的不同领域的天才艺术家,包括绘 画艺术家。譬如像传奇的 A. R. Chugtai 和 Sadequain 这样的巴 基斯坦画家,他们的作品跻身世界最受褒奖和认可的行列。

除了 Chugtai 和 Sadequain 之外,老一辈大师还包括 Ustad Allah Buksh, 他在画布上描绘了巴基斯坦农村社群和农村风 光。新一代画家已经在现代绘画、抽象艺术、雕塑和其他艺 术形式上获得了赞誉。

Truck Art



卡车绘画是巴基斯坦土著艺术中的一种流行样式,主要是在 诸如卡车、公交车和大篷货车这样的行车上创作花式图案和 诗体书法。装饰可包括改变结构、绘画、书法,以及饰品, 例如在车前车后饰以镜子,在卡车门上附着木刻画。各种各 样历史场景及诗行的呈现也很常见。

 

 

 

音乐和媒体

巴基斯坦音乐多种多样,从各省的乡村民间音乐和 Qawwali、Ghazal 之类的传统音乐到混合了传统与西方的现 代音乐形式,例如著名的 Nusrat Fateh Ali Khan 将 Qawwali 与西方音乐融合而作的乐曲。音乐方面的新潮流包括如雨后 春笋般冒出的、尝试融合摇滚乐、说唱乐、流行音乐、民谣 以及古典音乐的流行音乐乐队。

国有巴基斯坦电视公司(PTV)以及巴基斯坦广播公司在二十 世纪九十年代以前都是占主导位置的媒体公司。随着 21 世纪 初的媒体自由化,目前已有超过 80 个私有电视频道。大多数 巴基斯坦民众可以通过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收看美国、欧洲 以及亚洲多种多样的电视频道和电影。也有一些位于拉合尔 和白沙瓦(常指劳莱坞和宝莱坞)的本土小电影产业。

文学与哲学

巴基斯坦有着丰富的乌尔都语文学以及地域语言。19 世纪之 前,文学主要包括抒情诗、宗教诗以及神秘主义作品和民间 传说作品。在殖民地时代,受西方现实主义文学的影响,当 地的文学人物接受了日益多样的主题和叙事形式。现在,散 文小说非常流行。

巴基斯坦的民族诗人穆罕默德·伊克巴尔,用乌尔都语和波斯 语写诗。他热烈支持南亚穆斯林在政治和精神上的复兴。苏 菲派诗人 Shah Abdul Latif、Bulleh Shah、Mian Muhammad Bakhsh 和 Khawa Farid 在巴基斯坦很受欢迎。

历史上,巴基斯坦哲学的发展主要来自穆罕默德·伊克巴勒、 赛义德·艾哈迈德先生、加利卜以及穆罕默德·阿里约翰的 思想。巴基斯坦哲学的开端采摘自英国哲学(后美国哲学), 后来极大地促进了巴基斯坦的哲学发展。M.M. 谢里夫和扎法 尔·哈桑等分析师于 1947 年发动了第一次重大的巴基斯坦哲 学运动。

法伊兹·艾哈迈德·法伊兹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左翼知识分子、 革命诗人和备受推崇的乌尔都语诗人之一。作为“进步作家 运动”的显要成员以及列宁和平奖的得主,法伊兹影响了现 代巴基斯坦的诗歌与思想。

在巴基斯坦哲学学术界,曼苏尔·艾哈迈德、约翰·埃利亚、 哈桑·阿斯卡里·里兹维和阿卜杜勒·哈利克的具有影响力 的著作,将主流社会哲学、政治哲学和分析哲学带到了引入 注目的位置。

建筑



巴基斯坦的建筑有四个公认的时期: 前伊斯兰时期、 伊斯兰时期、殖民地时期和后殖民地时期。随着大 约公元前 3 千年中期印度河流域文明的开始,一次 先进的伴随着大型建筑兴起的城市文化第一次在这 个地区发展,其中一些建筑留存至今日。摩亨佐达 罗、哈拉帕和果德迪吉是前伊斯兰的定居处之三, 现在都是旅游胜地。佛教的兴起以及波斯和希腊的 影响导致了自公元一世纪起的希腊佛教风格的发展。 这一时期随着犍陀罗风格的巅峰到达了高点。佛教 建筑的案例是位于开伯尔巴图克瓦的塔克特·伊·巴 依佛寺遗迹。

对今天的巴基斯坦来说,伊斯兰教的到来意味着该 区域佛教建筑由此戛然而止,并且顺利转变成占主 导地位的无图片的伊斯兰教建筑。仍然存在的最重 要的波斯风格建筑是位于木耳坦的Shah Rukn-i- Alam 的墓地。在莫卧儿王朝时代,对波斯 - 伊斯兰 建筑的设计元素进行了融合,且通常会产生形式俏 皮的印度斯坦艺术。莫卧儿王朝的统治者的临时驻 地拉合尔,展现了从该帝国时期起的许多重要建筑。 他们中最突出的是巴德夏希清真寺,有着著名的阿 拉姆吉尔大门的拉合尔堡垒,有着波斯风格的华美 的瓦济尔汗清真寺,位于拉合尔的夏利玛花园以及 位于特达的沙贾汗清真寺。在英国殖民时期,具有 主导地位的印欧系实用性的代表建筑风格发展为混 合着欧系与印度伊斯兰元素的风格。后殖民的民族 身份则由像费萨尔清真寺、巴基斯坦独立塔及真纳 墓这样的现代建筑物来展现。一些建筑基础设施已 经受到英国设计的影响,而且这样一些建筑设计在 拉合尔、白沙瓦和卡拉奇也能看到。

烹饪与美食


巴基斯坦拥有浓厚的美食文化。食物用爱烹饪,这已成为日常 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任何一场活动都必须有大量美食才算 完整。巴基斯坦美食囊括各式当地风味,由十六世纪蒙兀儿王 的御厨改良而成。

相较于次大陆的其他国家,巴基斯坦肉菜料理种类十分丰富, 其中多数源于中亚、英国以及中东菜系。中国新疆食物也和巴 基斯坦肉类料理有些许类似。

巴基斯坦烹饪使用香料、香草和调味品。大蒜、姜、姜黄、红 辣椒和香辛料出现在大多数菜肴里,而在家做饭经常用到咖喱。

主食包括薄煎饼(薄而扁平的小麦做的饼)和米饭,配有咖喱肉、 蔬菜和小扁豆。米饭是白米饭或用香料炒的炒饭,也出现在甜 味的菜肴里。鸡肉香饭、哈利姆和豆子汤是独特的巴基斯坦菜, 已风靡全球。

加牛奶和糖的红茶在巴基斯坦很流行,而且被大多数人作为日常 饮品。印度的酸奶在旁遮普省和信德省农村地区是一种传统饮品。

甜食是巴基斯坦文化的重要元素。任何婚礼或庆典都要发放甜 食才算完整。

 

 

 

 

运动

陆上曲棍球是巴基斯坦的国民运动。巴基斯坦曲棍球队是世 界顶尖队伍之一,多次在国际曲棍球锦标赛中获得殊荣,包 括世界杯、奥运会以及冠军杯。

板球是巴基斯坦最受欢迎的运动。巴基斯坦板球队是试参赛 民族——世界上仅有十个国家享有此身份。板球队赢得了许 多荣誉,包括世界杯、世界杯和国际板球 T20 世界杯。巴基 斯坦女子板球队在 2010 和 2014 两届亚运会上获得了金牌。

巴基斯坦的其他热门运动有壁球、羽毛球、网球、排球、足 球和桌球等。

在旁遮普和信德省的平原上,年轻人也痴迷于本土运动,例 如卡巴迪和摔跤。

世界最高的马球场地——申杜尔马球节

吉尔吉特 - 巴尔蒂斯坦地区的热门运动是马球。当地人称马 球起源于此。和平原上各类庄重的版本相比,这一起源传说 较为粗糙随意。马球是一项马上运动,据说源于中亚、波斯、 西藏、中国和日本。公元 910 年,中国皇帝阿保机因在马球 赛中失去了一位宠爱的亲戚,竟下令斩首所有参赛选手!

巴基斯坦最著名的马球锦标赛在世界上最高的马球场地 Shandur 举行。每年的 7 月 7 号至 9 号,Shandur 都会邀请 外宾来体验由 Chitral 队对阵 Gilgit 队的马球锦标赛。该节日 包括民间音乐和舞蹈,还搭建了一个露营村。


    联系信息

  • 使馆地址:
    东直门外大街1号
    邮编 100600.
    地图
  • 电话:
    * 总机:
    +86(10)65322504 / +86(10)65326660

    * 传真:
    +86(10)65322715 和 +86(10)65323233

    社会福利事务处:
    +86(10)65322254

    * 巴方领事助理:
    +86(10)65326660-6121
    +86(10)65326660-6146

    * 签证处:
    +86(10)65322558

    中方签证事务助理:
    +86(10)65326660-6144
    +86(10)65326660-6145

    * 护照办公室:
    +86(10)65326660-6048
  • * 电子邮箱:
    visa@pakbj.org

    consular@pakbj.org

    info@pakbj.org

    suggestions@pakbj.org

    complaints@pakbj.org
  • * 开馆时间:
    09:00-11:30 Hours
    (周一至周五)
  • * 文件提交:
    (包含可机读护照)
    09:00-11:30 Hours
  • * 文件领取:
    15:00-16:30 Hours
    (周一至周五),
    或遵从取证收据上的时间

    关注我们

图片相册

视频相册